應當同時參照《賢愚經卷一》(
CBETA全文):
T04n0202_p0349a01(00)║
T04n0202_p0349a02(00)║ No. 202
T04n0202_p0349a03(00)║賢愚經卷第一
T04n0202_p0349a04(00)║
T04n0202_p0349a05(00)║ 元魏涼州沙門慧覺等在高昌郡譯
T04n0202_p0349a06(00)║ (一)梵天請法六事品第一
T04n0202_p0349a07(00)║如是我聞: 一時佛在摩竭國善勝道場。
T04n0202_p0349a08(02)║初始得佛,念諸眾生,迷網邪倒,難可教化。
T04n0202_p0349a09(03)║「若我住世,於事無益,不如遷逝無餘涅槃。」
T04n0202_p0349a10(01)║爾時梵天,知佛所念,即從天下,前詣佛所,
T04n0202_p0349a11(00)║頭面禮足,長跪合掌勸請:「世尊!轉于法輪,
T04n0202_p0349a12(00)║莫般涅槃。」佛答梵天:「眾生之類,
T04n0202_p0349a13(03)║塵垢所弊,樂著世樂,無有慧心。若我住世,
T04n0202_p0349a14(02)║唐勞其功,如吾所念,唯滅為快。」爾時梵天,
T04n0202_p0349a15(02)║復更傾倒而白佛言:「世尊!今日法海已滿,
T04n0202_p0349a16(02)║法幢已立,潤濟開導,今正是時。
T04n0202_p0349a17(07)║又諸眾生應可度者,亦甚眾多,云何世尊,
T04n0202_p0349a18(08)║欲入涅槃?使此萌類,永失覆護。世尊往昔無數劫時,
T04n0202_p0349a19(03)║恒為眾生採集法藥,乃至一偈,
T04n0202_p0349a20(07)║以身妻子而用募求。云何不念便欲孤棄?過去久遠,
T04n0202_p0349a21(03)║於閻浮提有大國王,號修樓婆,
T04n0202_p0349a22(07)║領此世界八萬四千諸小國邑,六萬山川,八千億聚落,
T04n0202_p0349a23(02)║王有二萬夫人一萬大臣。時妙色王,德力無比,
T04n0202_p0349a24(00)║覆育民物,豐樂無極。王心念曰:『如我今者,
T04n0202_p0349a25(00)║唯以財寶資給一切,無有道教而安立之,
T04n0202_p0349a26(00)║此是我咎,
T04n0202_p0349a27(13)║何其苦哉?今當推求堅實法財普令得脫。』即時宣令閻浮提內:
T04n0202_p0349a28(05)║『誰能有法與我說者,恣其所須,不敢違逆。』募出周遍,
T04n0202_p0349a29(00)║無有應者,時王憂愁酸切懇惻。
T04n0202_p0349b01(04)║毘沙門王見其如是,欲往試之,
T04n0202_p0349b02(07)║輒自變身化作夜叉,色貌青黑,眼赤如血,狗牙上出,
T04n0202_p0349b03(03)║頭髮悉豎,火從口出,來詣宮門,口自宣言:
T04n0202_p0349b04(04)║『誰欲聞法?我當為說。』王聞是語,喜不自勝,
T04n0202_p0349b05(02)║躬自出迎,前為作禮,敷施高座,請令就坐,
T04n0202_p0349b06(01)║即集群僚,前後圍遶,欲得聽聞。
T04n0202_p0349b07(05)║爾時夜叉復告王曰:『學法事難,云何直爾欲得聞知?』
T04n0202_p0349b08(01)║王叉手曰:『一切所須不敢有逆。』夜叉報曰:
T04n0202_p0349b09(02)║『若以大王可愛妻子與我食者,乃與汝法。』
T04n0202_p0349b10(01)║爾時大王以所愛夫人及兒中勝者供養夜叉,
T04n0202_p0349b11(00)║夜叉得已,於高座上眾會之中取而食之。
T04n0202_p0349b12(00)║爾時諸王百官群臣見王如是,啼哭懊惱,
T04n0202_p0349b13(01)║宛轉在地,勸請大王令捨此事。王為法故,
T04n0202_p0349b14(00)║心堅不迴。時夜叉鬼食妻子盡,
T04n0202_p0349b15(03)║為說一偈:
T04n0202_p0349b16(00)║「『一切行無常, 生者皆有苦,
T04n0202_p0349b17(00)║五陰空無相, 無有我我所。』
T04n0202_p0349b18(00)║「說是偈已,王大歡喜,心無悔恨大如毛髮,
T04n0202_p0349b19(00)║即便書寫,遣使頒示閻浮提內,咸使誦習。
T04n0202_p0349b20(00)║時毘沙門王還復本形,讚言:『善哉!甚奇甚特!
T04n0202_p0349b21(00)║夫人太子猶存如故。』爾時王者今佛身是。
T04n0202_p0349b22(01)║世尊昔日為法尚爾,
T04n0202_p0349b23(09)║云何今欲便捨眾生早入涅槃而不救濟?
T04n0202_p0349b24(00)║「又復,世尊!過去久遠阿僧祇劫,
T04n0202_p0349b25(04)║於閻浮提作大國王,名虔闍尼婆梨,
T04n0202_p0349b26(06)║典領諸國八萬四千聚落,二萬夫人婇女,一萬大臣。
T04n0202_p0349b27(02)║王有慈悲,矜及一切,人民蒙賴,穀米豐賤,
T04n0202_p0349b28(01)║感佩王恩,猶視慈父。時王心念:『我今最尊,
T04n0202_p0349b29(01)║位居豪首,人民於我各各安樂。雖復有是,
T04n0202_p0349c01(01)║未盡我心,今當推求妙寶法財以利益之。』
T04n0202_p0349c02(00)║思惟是已,遣臣宣令遍告一切:
T04n0202_p0349c03(04)║『誰有妙法與我說者,當給所須,隨其所欲。』
T04n0202_p0349c04(02)║時有婆羅門,名勞度差,來詣宮門,云我有法。
T04n0202_p0349c05(01)║王聞之喜,即出奉迎,前為作禮,敷好床褥,
T04n0202_p0349c06(00)║請令就座,王與左右合掌白言:『唯願大師!
T04n0202_p0349c07(00)║垂矜愚鄙,開闡妙法,令得聞知。』
T04n0202_p0349c08(04)║時勞度差復報王曰:『我之智慧,追求遐方,積學不易,
T04n0202_p0349c09(00)║云何直爾便欲得聞?』王復報曰:『一切所須,
T04n0202_p0349c10(00)║悉見告敕,皆當供給。』勞度差曰:『大王今日,
T04n0202_p0349c11(00)║能於身上剜燃千燈用供養者,乃與汝說。』
T04n0202_p0349c12(00)║王聞此語,倍用歡喜,
T04n0202_p0349c13(07)║即時遣人乘八萬里象,告語一切閻浮提內:
T04n0202_p0349c14(08)║『虔闍婆梨大國王者,卻後七日,為於法故,
T04n0202_p0349c15(06)║當剜其身以燃千燈。』時諸小王、一切人民,聞此語已,
T04n0202_p0349c16(02)║各懷愁毒,悉來詣王,到作禮畢,共白之言:
T04n0202_p0349c17(03)║『今此世界有命之類,依恃大王,如盲依導,
T04n0202_p0349c18(02)║孩兒仰母,王薨之後,
T04n0202_p0349c19(11)║當何所怙?若於身上剜千燈者,必不全濟,云何為此一婆羅門,
T04n0202_p0349c20(02)║棄此世界一切眾生?』是時宮中二萬夫人、
T04n0202_p0349c21(03)║五百太子、一萬大臣,合掌勸請,亦皆如是。
T04n0202_p0349c22(03)║時王報曰:『汝等諸人慎勿卻我無上道心,
T04n0202_p0349c23(03)║吾為是事誓求作佛,後成佛時,必先度汝。』
T04n0202_p0349c24(03)║是時眾人見王意正,啼哭懊惱自投於地。
T04n0202_p0349c25(03)║王意不改,語婆羅門:『今可剜身而燃千燈。』
T04n0202_p0349c26(02)║尋為剜之,各著脂炷。眾會見已,絕而復穌,
T04n0202_p0349c27(02)║以身投地,如大山崩。王復白言:『唯願大師!
T04n0202_p0349c28(02)║垂哀矜採,先為說法,然後燃燈,我命儻斷,
T04n0202_p0349c29(01)║不及聞法。』時勞度差,便唱法言:
T04n0202_p0350a01(00)║「『常者皆盡, 高者必墮, 合會有離,
T04n0202_p0350a02(00)║生者皆死。』
T04n0202_p0350a03(00)║「說是偈已,而便燃火。當此之時,王大歡喜,
T04n0202_p0350a04(00)║心無悔恨,自立誓願:『我今求法,
T04n0202_p0350a05(03)║為成佛道,後得佛時,
T04n0202_p0350a06(11)║當以智慧光明照悟眾生結縛黑闇。』作是誓已,天地大動,
T04n0202_p0350a07(05)║乃至淨居諸天宮殿動搖,咸各下視。
T04n0202_p0350a08(07)║見於菩薩作法供養,毀壞身體,不顧軀命,僉然俱下,
T04n0202_p0350a09(03)║側塞虛空,啼哭之淚,猶如盛雨,
T04n0202_p0350a10(06)║又雨天華而以供養。時天帝釋下至王前,種種讚歎,
T04n0202_p0350a11(02)║復問之曰:『大王!今者苦痛極理,
T04n0202_p0350a12(06)║心中頗有悔恨事不?』王即言:『無。』帝釋復白:『今觀王身,
T04n0202_p0350a13(01)║戰掉不寧,自言無悔,誰當知之?』王復立誓:
T04n0202_p0350a14(00)║『若我從始乃至於今,心不悔者,身上眾瘡,
T04n0202_p0350a15(00)║即當平復。』作是語已,尋時平復。
T04n0202_p0350a16(04)║時彼王者今佛是也。世尊往昔苦毒求法,皆為眾生;
T04n0202_p0350a17(00)║今者滿足,云何捨棄欲入涅槃,
T04n0202_p0350a18(04)║永使一切失大法明?
T04n0202_p0350a19(00)║「又復,世尊!過去世中,於閻浮提作大國王,
T04n0202_p0350a20(00)║名毘楞竭梨,典領諸國八萬四千聚落,
T04n0202_p0350a21(02)║二萬夫人婇女,五百太子,一萬大臣,王有慈悲,
T04n0202_p0350a22(00)║視民如子。爾時大王心好正法,
T04n0202_p0350a23(04)║即時遣臣宣令一切:『誰有經法為我說者,
T04n0202_p0350a24(03)║當隨其意給足所須。』有婆羅門名勞度差,
T04n0202_p0350a25(03)║來詣宮門言:『有大法,誰欲聞者,我當為說。』
T04n0202_p0350a26(02)║王聞此語,喜不自勝,躬出奉迎,接足為禮,
T04n0202_p0350a27(02)║問訊起居,將至大殿,敷施高座,請令就坐,
T04n0202_p0350a28(01)║合掌白言:『唯願大師!當為說法。』勞度差曰:
T04n0202_p0350a29(02)║『我之所知,四方追學,勞苦積年,
T04n0202_p0350b01(05)║云何大王直爾欲聞?』王叉手曰:『一切所須,幸垂敕及,
T04n0202_p0350b02(01)║於大師所不敢有惜。』尋報王言:
T04n0202_p0350b03(06)║『若能於汝身上,斲千鐵釘,乃與汝法。』王即可之:
T04n0202_p0350b04(02)║『卻後七日,當辦斯事。』爾時大王,
T04n0202_p0350b05(04)║尋時遣人乘八萬里象,遍告一切閻浮提內:
T04n0202_p0350b06(04)║『毘楞竭梨大王,卻後七日,當於身上斲千鐵釘。』
T04n0202_p0350b07(00)║臣民聞之,悉來雲集,白大王言:『我等四遠,
T04n0202_p0350b08(00)║承王恩德,各獲安樂。唯願大王!為我等故,
T04n0202_p0350b09(00)║莫於身上斲千鐵釘。』爾時宮中,
T04n0202_p0350b10(03)║夫人婇女、太子大臣,一切眾會,咸皆同時,
T04n0202_p0350b11(03)║向王求哀:『唯願大王!以我等故,
T04n0202_p0350b12(06)║莫為一人便取命終,孤棄天下一切眾生。』
T04n0202_p0350b13(06)║爾時國王報謝之曰:『我於久遠生死之中殺身無數,
T04n0202_p0350b14(02)║或為貪欲瞋恚愚癡,計其白骨高於須彌,
T04n0202_p0350b15(02)║斬首流血過於五江,啼哭之淚多於四海,
T04n0202_p0350b16(02)║如是種種,唐捐身命,未曾為法。吾今斲釘,
T04n0202_p0350b17(01)║以求佛道,後成佛時,當以智慧利劍,
T04n0202_p0350b18(02)║斷除汝等結使之病,云何乃欲遮我道心?』
T04n0202_p0350b19(03)║爾時眾會,默然無言。於時大王語婆羅門:
T04n0202_p0350b20(04)║『唯願大師!垂恩先說,然後下釘,我命儻終,
T04n0202_p0350b21(03)║不及聞法。』時勞度差,便說偈言:
T04n0202_p0350b22(00)║「『一切皆無常, 生者皆有苦,
T04n0202_p0350b23(00)║諸法空無生, 實非我所有。』
T04n0202_p0350b24(00)║「說是偈已,即於身上斲千鐵釘。
T04n0202_p0350b25(03)║時諸小王群臣之眾,一切大會,以身投地,
T04n0202_p0350b26(03)║如大山崩,宛轉啼哭,不識諸方。
T04n0202_p0350b27(07)║是時天地六種震動,欲色諸天,怪其所以,僉然俱下,
T04n0202_p0350b28(03)║見於菩薩困苦為法傷壞其身,同時啼哭,
T04n0202_p0350b29(03)║淚如盛雨,又雨天花而以供養。時天帝釋,
T04n0202_p0350c01(03)║來到王前,而問王言:『大王!今者勇猛精進,
T04n0202_p0350c02(03)║不憚苦痛,為於法故,
T04n0202_p0350c03(11)║欲何所求?欲作帝釋轉輪王乎?為欲求作魔王梵王?』王答之曰:
T04n0202_p0350c04(02)║『我之所為,不求三界受報之樂,所有功德,
T04n0202_p0350c05(01)║用求佛道。』天帝復言:『王今壞身,乃如是苦,
T04n0202_p0350c06(01)║寧悔恨意耶?』王言:『無也。』天帝復言:『今觀王身,
T04n0202_p0350c07(00)║不能自持,言無悔恨,以何為證?』
T04n0202_p0350c08(03)║王尋立誓:『若我至誠,心無悔恨者,我今身體,
T04n0202_p0350c09(02)║還復如故。』作是語已,即時平復。
T04n0202_p0350c10(06)║天及人民欣勇無量。世尊今者法海已滿,功德悉備,
T04n0202_p0350c11(02)║云何欲捨一切眾生,疾入涅槃而不說法?
T04n0202_p0350c12(00)║「又復,世尊!過去久遠無量阿僧祇劫,
T04n0202_p0350c13(02)║此閻浮提有大國王,名曰梵天王,有太子,
T04n0202_p0350c14(01)║字曇摩鉗,好樂正法,遣使推求,四方周遍,
T04n0202_p0350c15(01)║了不能得。
T04n0202_p0350c16(00)║「爾時太子,求法不獲,愁悶懊惱。
T04n0202_p0350c17(04)║時天帝釋知其至誠,化作婆羅門來詣宮門,言:
T04n0202_p0350c18(03)║『我知法,誰欲聞者,吾當為說。』太子聞之,
T04n0202_p0350c19(02)║即出奉迎,接足為禮,將至大殿,敷好床座,
T04n0202_p0350c20(01)║請令就坐,合掌白言:『唯願大師!垂愍為說。』
T04n0202_p0350c21(01)║婆羅門言:『學事甚難!追師積久,爾乃得之。
T04n0202_p0350c22(00)║云何直爾便欲得聞?理不可也。』太子復言:
T04n0202_p0350c23(00)║『大師所須,願見告敕,身及妻子,一皆不惜。』
T04n0202_p0350c24(00)║婆羅門言:『汝今若能作大火坑,令深十丈,
T04n0202_p0350c25(00)║滿中熾火,自投於中以供養者,吾乃與法。』
T04n0202_p0350c26(00)║爾時太子,即如其言作大火坑。王及夫人,
T04n0202_p0350c27(00)║群臣婇女,聞是語已,不能自寧,咸悉都集,
T04n0202_p0350c28(00)║詣太子宮,諫喻太子,曉婆羅門:『唯願慈愍,
T04n0202_p0350c29(00)║以我等故,勿令太子投於火坑,若其所須,
T04n0202_p0351a01(00)║國城妻子,及與我身,當為給使。』婆羅門言:
T04n0202_p0351a02(00)║『吾不相逼,隨太子意!能如是者,我為說法;
T04n0202_p0351a03(00)║不者不說。』觀其志固,各自默然。
T04n0202_p0351a04(04)║爾時大王即遣使者,乘八萬里象,
T04n0202_p0351a05(07)║宣告一切閻浮提內:『曇摩鉗太子,為於法故,卻後七日,
T04n0202_p0351a06(02)║身投火坑。其欲見者,宜早來會。』時諸小王,
T04n0202_p0351a07(02)║四遠士民,強弱相扶,悉皆雲集,詣太子所,
T04n0202_p0351a08(02)║長跪合掌,異口同音,白太子言:『我等諸臣,
T04n0202_p0351a09(02)║仰憑太子,猶如父母。今若投火,天下喪父,
T04n0202_p0351a10(02)║永無所怙。願愍我曹,莫為一人孤棄一切。』
T04n0202_p0351a11(02)║爾時太子語眾人言:
T04n0202_p0351a12(11)║『我於久遠生死之中喪身無數,人中為貪更相斬害,
T04n0202_p0351a13(07)║天上壽盡失欲憂苦,地獄之中,火燒湯煮、斧鋸刀戟、
T04n0202_p0351a14(03)║灰河劍樹,一日之中,喪身難計,痛徹心髓,
T04n0202_p0351a15(02)║不可具陳。餓鬼之中,百毒鑽軀。畜生中苦,
T04n0202_p0351a16(02)║身供眾口,負重食草,苦亦難數。空荷眾苦,
T04n0202_p0351a17(01)║唐失身命,未曾善心為於法也。
T04n0202_p0351a18(05)║吾今以此臭穢之身,供養法故,
T04n0202_p0351a19(09)║汝等云何復欲卻我無上道心?我捨此身,為求佛道,後成佛時,
T04n0202_p0351a20(00)║當施汝等五分法身。』眾人默然。是時太子,
T04n0202_p0351a21(00)║立火坑上,白婆羅門:『唯願大師!為我說法,
T04n0202_p0351a22(00)║我命儻終,不及聞法。』時婆羅門,
T04n0202_p0351a23(04)║即便為說此偈:
T04n0202_p0351a24(00)║「『常行於慈心, 除去恚害想,
T04n0202_p0351a25(00)║大悲愍眾生, 矜傷為雨淚,
T04n0202_p0351a26(00)║修行大喜心, 同己所得法,
T04n0202_p0351a27(00)║救護以道意, 乃應菩薩行。』
T04n0202_p0351a28(00)║「說是偈已,便欲投火。爾時帝釋并梵天王,
T04n0202_p0351a29(00)║各捉一手,而復難之:『閻浮提內一切生類,
T04n0202_p0351b01(00)║賴太子恩,莫不得所。今投火坑,
T04n0202_p0351b02(03)║天下喪父,何為自沒,孤棄一切?』爾時太子,
T04n0202_p0351b03(03)║報謝天王及諸臣民:『何為遮我無上道心?』
T04n0202_p0351b04(03)║天及人眾,即各默然。輒自并身,投於火坑。
T04n0202_p0351b05(03)║天地大動,虛空諸天,同時號哭,淚如盛雨。
T04n0202_p0351b06(03)║即時火坑變成花池,太子於中坐蓮花臺,
T04n0202_p0351b07(03)║諸天雨華乃至於膝。爾時梵天大王,
T04n0202_p0351b08(05)║今父王淨飯是;爾時母者,今摩耶是;爾時太子曇摩鉗者,
T04n0202_p0351b09(00)║今世尊是。世尊爾時如是求法,
T04n0202_p0351b10(03)║為教眾生;今已成滿,宜當潤彼枯槁之類,
T04n0202_p0351b11(03)║云何便欲捨至涅槃不肯說法?
T04n0202_p0351b12(00)║「又復,世尊!過去無量阿僧祇劫,
T04n0202_p0351b13(05)║爾時波羅[木*奈]國,有五百仙士。時仙人師,名鬱多羅,
T04n0202_p0351b14(02)║恒思正法,欲得修學四方推求,宣告一切:
T04n0202_p0351b15(03)║『誰有正法,為我說者,隨其所欲,悉當供給。』
T04n0202_p0351b16(02)║有婆羅門來應之言:『吾有正法,誰欲聞者,
T04n0202_p0351b17(02)║我當為說。』時仙人師合掌白言:
T04n0202_p0351b18(07)║『唯願矜愍垂哀為說。』婆羅門言:『學法事難!久苦乃獲,
T04n0202_p0351b19(03)║汝今云何直爾欲聞?於理不可。
T04n0202_p0351b20(07)║汝若至誠欲得法者,當隨我教。』仙人白言:
T04n0202_p0351b21(07)║『大師所敕不敢違逆。』尋即語曰:『汝今若能剝皮作紙,
T04n0202_p0351b22(02)║析骨為筆,血用和墨,寫吾法者,乃與汝說。』
T04n0202_p0351b23(01)║是時鬱多羅聞此語已,歡喜踊躍,
T04n0202_p0351b24(02)║敬如來教,即剝身皮,析取身骨,以血和墨,
T04n0202_p0351b25(01)║仰白之曰:『今正是時,唯願速說!』時婆羅門,
T04n0202_p0351b26(01)║便說此偈:
T04n0202_p0351b27(00)║「『常當攝身行, 而不殺盜淫,
T04n0202_p0351b28(00)║不兩舌惡口, 妄言及綺語,
T04n0202_p0351b29(00)║心不貪諸欲, 無瞋恚毒想,
T04n0202_p0351c01(00)║捨離諸邪見, 是為菩薩行。』
T04n0202_p0351c02(00)║「說是偈已,即自書取,遣人宣寫,
T04n0202_p0351c03(04)║閻浮提內一切人民,咸使誦讀如說修行。
T04n0202_p0351c04(04)║世尊爾時如是求法,為於眾生心無悔恨;
T04n0202_p0351c05(04)║今者云何欲捨一切,入於涅槃而不說法? 「又復,
T04n0202_p0351c06(01)║世尊!過去久遠阿僧祇劫,於閻浮提,
T04n0202_p0351c07(03)║作大國王,名曰尸毘,王所住城號提婆拔提,
T04n0202_p0351c08(02)║豐樂無極。
T04n0202_p0351c09(15)║時尸毘王主閻浮提八萬四千諸小國土,六萬山川,八千億聚落,
T04n0202_p0351c10(06)║王有二萬夫人婇女、五百太子、一萬大臣,行大慈悲,
T04n0202_p0351c11(02)║矜及一切。時天帝釋,五德離身,其命將終,
T04n0202_p0351c12(02)║愁憒不樂。毘首羯摩見其如是,即前白言:
T04n0202_p0351c13(03)║『何為慷慨而有愁色?』帝釋報言:『吾將終矣,
T04n0202_p0351c14(02)║死證已現,如今世間,佛法已滅,
T04n0202_p0351c15(06)║亦復無有諸大菩薩,我心不知何所歸依?是以愁耳。』
T04n0202_p0351c16(02)║毘首羯摩白天帝言:『今閻浮提有大國王,
T04n0202_p0351c17(02)║行菩薩道,名曰尸毘,志固精進,必成佛道。
T04n0202_p0351c18(02)║宜往投歸,必能覆護,解救危厄。』天帝復白:
T04n0202_p0351c19(03)║『若是菩薩,當先試之,為至誠不?汝化為鴿,
T04n0202_p0351c20(01)║我變作鷹,急追汝後,相逐詣彼大王坐所,
T04n0202_p0351c21(01)║便求擁護,以此試之,足知真偽。』
T04n0202_p0351c22(04)║毘首羯摩復答天帝:『菩薩大人!不宜加苦,正應供養,
T04n0202_p0351c23(00)║不須以此難事逼也。』爾時帝釋,便說偈言:
T04n0202_p0351c24(00)║「『我亦非惡心, 如真金應試,
T04n0202_p0351c25(00)║以此試菩薩, 知為至誠不?』
T04n0202_p0351c26(00)║「說是偈已,毘首羯摩自化為鴿,帝釋作鷹,
T04n0202_p0351c27(00)║急追鴿後,臨欲捉食。時鴿惶怖,飛趣大王,
T04n0202_p0351c28(00)║入王腋下,歸命於王。鷹尋後至,立於殿前,
T04n0202_p0351c29(00)║語大王言:『今此鴿者,是我之食,來在王邊,
T04n0202_p0352a01(00)║宜速還我,我飢甚急。』尸毘王言:『吾本誓願,
T04n0202_p0352a02(00)║當度一切,此來依我,終不與汝。』
T04n0202_p0352a03(03)║鷹復言曰:『大王!今者云度一切,若斷我食,
T04n0202_p0352a04(03)║命不得濟。如我之類非一切耶?』王時報言:
T04n0202_p0352a05(03)║『若與餘肉,汝能食不?』鷹即言曰:『唯得新殺熱肉,
T04n0202_p0352a06(00)║我乃食之。』王復念曰:『今求新殺熱肉者,
T04n0202_p0352a07(01)║害一救一,於理無益。』內自思惟:『唯除我身,
T04n0202_p0352a08(00)║其餘有命,皆自護惜。』即取利刀,
T04n0202_p0352a09(03)║自割股肉,持用與鷹,貿此鴿命。鷹報王曰:
T04n0202_p0352a10(04)║『王為施主,等視一切,我雖小鳥,理無偏枉,
T04n0202_p0352a11(02)║若欲以肉貿此鴿者,宜稱使停。』王敕左右:
T04n0202_p0352a12(02)║『疾取稱來。』以鉤鉤中,兩頭施盤,即時取鴿,
T04n0202_p0352a13(00)║安著一頭,所割身肉,以著一頭,
T04n0202_p0352a14(03)║割股肉盡,故輕於鴿。復割兩臂兩脅,身肉都盡,
T04n0202_p0352a15(00)║故不等鴿。爾時大王舉身自起,
T04n0202_p0352a16(03)║欲上稱盤,氣力不接,失跨墮地,悶無所覺,
T04n0202_p0352a17(02)║良久乃穌,自責其心:『我從久遠,為汝所困,
T04n0202_p0352a18(01)║輪迴三界,酸毒備嘗,未曾為福。
T04n0202_p0352a19(05)║今是精進立行之時,非懈怠時也。』種種責已,自強起立,
T04n0202_p0352a20(00)║得上稱盤,心中歡喜,自以為善。
T04n0202_p0352a21(04)║是時天地六種震動,諸天宮殿皆悉傾搖,
T04n0202_p0352a22(05)║乃至色界諸天同時來下,
T04n0202_p0352a23(11)║於虛空中見於菩薩行於難行,傷壞軀體,心期大法,不顧身命,
T04n0202_p0352a24(03)║各共啼哭,淚如盛雨,又雨天華而以供養。
T04n0202_p0352a25(02)║爾時帝釋還復本形,住在王前,語大王曰:
T04n0202_p0352a26(03)║『今作如是難及之行,
T04n0202_p0352a27(11)║欲求何等?汝今欲求轉輪聖王帝釋魔王?三界之中欲求何等?』
T04n0202_p0352a28(02)║菩薩答言:『我所求者,不期三界尊榮之樂,
T04n0202_p0352a29(02)║所作福報欲求佛道。』天帝復言:『汝今壞身,
T04n0202_p0352b01(01)║乃徹骨髓,寧有悔恨意耶?』王言:『無也。』
T04n0202_p0352b02(03)║天帝復曰:『雖言無悔,誰能知之?我觀汝身,
T04n0202_p0352b03(02)║戰掉不停,言氣斷絕,言無悔恨,以何為證?』
T04n0202_p0352b04(01)║王即立誓:『我從始來乃至於今,
T04n0202_p0352b05(05)║無有悔恨大如毛髮,我所求願,必當果獲。
T04n0202_p0352b06(05)║至誠不虛如我言者,令吾身體即當平復。』作誓已訖,
T04n0202_p0352b07(01)║身便平復,倍勝於前。天及世人,歎未曾有,
T04n0202_p0352b08(01)║歡喜踊躍,不能自勝。尸毘王者今佛身是也。
T04n0202_p0352b09(00)║世尊往昔為於眾生不顧身命,乃至如是;
T04n0202_p0352b10(00)║今者世尊法海已滿法幢已立,法鼓已建,
T04n0202_p0352b11(00)║法炬已照,潤益成立,今正得時,
T04n0202_p0352b12(03)║云何欲捨一切眾生,入於涅槃而不說法?」
T04n0202_p0352b13(03)║ 爾時梵王,於如來前,合掌讚歎,
T04n0202_p0352b14(07)║說於如來先身求法,為於眾生凡有千首。
T04n0202_p0352b15(07)║世尊爾時受梵王請,
T04n0202_p0352b16(15)║即便往詣波羅[木*奈]國鹿野苑中轉于法輪,三寶因是乃現於世。
T04n0202_p0352b17(07)║ 時諸人天諸龍鬼神,八部之眾,聞說是已,莫不歡喜,
T04n0202_p0352b18(03)║頂戴奉行。
T04n0202_p0352b19(00)║ (二)摩訶薩埵以身施虎品第二
T04n0202_p0352b20(00)║如是我聞: 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
T04n0202_p0352b21(00)║爾時世尊,乞食時到,著衣持缽,獨將阿難,
T04n0202_p0352b22(00)║入城乞食。時有一老母,唯有二男,
T04n0202_p0352b23(03)║偷盜無度,財主捕得,便將詣王,平事案律,
T04n0202_p0352b24(02)║其罪應死,即付旃陀羅,將至殺處。遙見世尊!
T04n0202_p0352b25(00)║母子三人,俱共向佛,叩頭求哀:「唯願天尊!
T04n0202_p0352b26(00)║垂濟苦厄,救我子命。」誠心款篤,甚可憐愍。
T04n0202_p0352b27(00)║如來慈矜,即遣阿難,詣王請命。王聞佛教,
T04n0202_p0352b28(00)║即便放之,得脫此厄,感戴佛恩,欣踊無量。
T04n0202_p0352b29(00)║尋詣佛所,頭面禮足,合掌白言:「蒙佛慈恩,
T04n0202_p0352c01(00)║得濟餘命,唯願天尊!慈愍我等,
T04n0202_p0352c02(03)║聽在道次。」佛即可之,告曰:「善來比丘!」鬚髮自墮,
T04n0202_p0352c03(01)║身所著衣,變成袈裟,敬心內發,志信益固。
T04n0202_p0352c04(01)║佛為說法,諸垢永盡,得阿羅漢道,其母聞法,
T04n0202_p0352c05(00)║得阿那含。爾時阿難,目見此事,歎未曾有,
T04n0202_p0352c06(00)║讚說如來若干德行。又復呰嗟:「母子三人,
T04n0202_p0352c07(00)║宿有何慶,值遇世尊,得免重罪,
T04n0202_p0352c08(03)║獲涅槃安?一身之中,特蒙利益,何其快哉!」
T04n0202_p0352c09(03)║ 佛告阿難:「此三人者,非但今日蒙我得活,
T04n0202_p0352c10(03)║乃往過去,亦蒙我恩而得濟活。」 阿難白佛:「不審,
T04n0202_p0352c11(01)║世尊!過去世中,濟活三人,其事云何?」
T04n0202_p0352c12(03)║ 佛告阿難:「乃往久遠阿僧祇劫,此閻浮提,
T04n0202_p0352c13(03)║有大國王,名曰摩訶羅檀囊,秦言大寶,
T04n0202_p0352c14(03)║典領小國,凡有五千。王有三子,其第一者,
T04n0202_p0352c15(02)║名摩訶富那寧,次名摩訶提婆,秦言大天,
T04n0202_p0352c16(01)║次名摩訶薩埵,此小子者,少小行慈,
T04n0202_p0352c17(03)║矜愍一切,猶如赤子。爾時大王,
T04n0202_p0352c18(07)║與諸群臣夫人太子,出外遊觀,時王疲懈,小住休息。
T04n0202_p0352c19(03)║其王三子,共遊林間,見有一虎適乳二子,
T04n0202_p0352c20(02)║飢餓逼切,欲還食之。其王小子,語二兄曰:
T04n0202_p0352c21(02)║『今此虎者,酸苦極理,羸瘦垂死,加復初乳,
T04n0202_p0352c22(00)║我觀其志,欲自噉子。』二兄答言:
T04n0202_p0352c23(04)║『如汝所云。』弟復問兄:『此虎今者,當復何食?』
T04n0202_p0352c24(03)║二兄報曰:『若得新殺熱血肉者,乃可其意。』
T04n0202_p0352c25(03)║又復問曰:『今頗有人,能辦斯事救此生命,
T04n0202_p0352c26(02)║令得存不?』二兄答言:『是為難事。』時王小子,
T04n0202_p0352c27(02)║內自思惟:『我於久遠生死之中,捐身無數,
T04n0202_p0352c28(02)║唐捨軀命,或為貪欲,或為瞋恚,或為愚癡,
T04n0202_p0352c29(02)║未曾為法。今遭福田,此身何在?』設計已定,
T04n0202_p0353a01(01)║復共前行。前行未遠,白二兄言:『兄等且去,
T04n0202_p0353a02(01)║我有私緣,比爾隨後。』作是語已,疾從本徑,
T04n0202_p0353a03(00)║至於虎所,投身虎前;餓虎口噤,
T04n0202_p0353a04(03)║不能得食。爾時太子,自取利木,刺身出血,
T04n0202_p0353a05(02)║虎得舐之,其口乃開,即噉身肉。
T04n0202_p0353a06(06)║二兄待之經久不還,尋跡推覓,憶其先心,必能至彼,
T04n0202_p0353a07(01)║餧於餓虎。追到岸邊,見摩訶薩埵死在虎前,
T04n0202_p0353a08(00)║虎已食之,血肉塗漫,自撲墮地,氣絕而死,
T04n0202_p0353a09(00)║經於久時,乃還穌活,啼哭宛轉,迷憒悶絕,
T04n0202_p0353a10(00)║而復還穌。夫人眠睡夢有三鴿,共戲林野,
T04n0202_p0353a11(00)║鷹卒捉得其小者食,覺已驚怖,向王說之:
T04n0202_p0353a12(00)║『我聞諺言:「鴿子孫者也。」今亡小鴿,
T04n0202_p0353a13(03)║我所愛兒,必有不祥。』即時遣人,四出求覓。
T04n0202_p0353a14(03)║未久之間,二兒已到,父母問言:『我所愛子,
T04n0202_p0353a15(03)║今為所在?』二兒哽噎,隔塞斷絕,不能出聲,
T04n0202_p0353a16(03)║經于久時,乃復出言:『虎已食之。』父母聞此,
T04n0202_p0353a17(03)║躄地悶絕而無所覺,良久乃穌,
T04n0202_p0353a18(07)║即與二兒夫人婇女,馳奔至彼死屍之處。
T04n0202_p0353a19(07)║爾時餓虎食肉已盡,唯有骸骨狼藉在地。母扶其頭,
T04n0202_p0353a20(03)║父捉其手,哀號悶絕,絕而復穌。如是經久時,
T04n0202_p0353a21(02)║摩訶薩埵命終之後,生兜率天,即自生念:
T04n0202_p0353a22(03)║『我因何行,來受此報?』天眼徹視,遍觀五趣,
T04n0202_p0353a23(02)║見前死屍,故在山間,父母悲悼,纏綿痛毒,
T04n0202_p0353a24(01)║憐其愚惑,啼泣過甚。『或能於此喪失身命,
T04n0202_p0353a25(01)║我今當往諫喻彼意。』即從天下,住於空中,
T04n0202_p0353a26(01)║種種言辭,解諫父母。父母仰問:
T04n0202_p0353a27(07)║『汝是何神?願見告示。』天尋報曰:『我是王子摩訶薩埵,
T04n0202_p0353a28(01)║我由捨身濟虎餓乏,生兜率天。大王當知!
T04n0202_p0353a29(01)║有法歸無,生必有終;惡墮地獄,為善生天。
T04n0202_p0353b01(00)║生死常塗,今者何獨沒於憂愁煩惱之海,
T04n0202_p0353b02(01)║不自覺悟懃修眾善?』父母報言:『汝行大慈,
T04n0202_p0353b03(01)║矜及一切,捨我取終;吾心念汝,荒塞寸絕,
T04n0202_p0353b04(01)║我苦難計。汝修大慈,那得如是?』於時天人,
T04n0202_p0353b05(01)║復以種種妙善偈句,報謝父母,
T04n0202_p0353b06(05)║父母於是小得惺悟,作七寶函盛骨著中,葬埋畢訖,
T04n0202_p0353b07(00)║於上起塔,天即化去。王及大眾,還自歸宮。」
T04n0202_p0353b08(00)║佛告阿難:「爾時大王,摩訶羅檀那者,
T04n0202_p0353b09(03)║豈異人乎?今我父王閱頭檀是。時王夫人,
T04n0202_p0353b10(03)║我母摩訶摩耶是。爾時摩訶富那寧者,今彌勒是。
T04n0202_p0353b11(01)║第二太子摩訶提婆者,今婆修蜜多羅是。
T04n0202_p0353b12(01)║爾時太子摩訶薩埵,豈異人乎?我身是也。
T04n0202_p0353b13(02)║爾時虎母,今此老母是。爾時二子,今二人是。
T04n0202_p0353b14(02)║我於久遠,濟其急厄危頓之命,令得安全。
T04n0202_p0353b15(02)║吾今成佛,亦濟彼厄,令其永離生死大苦。」
T04n0202_p0353b16(02)║ 爾時阿難、一切眾會,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T04n0202_p0353b17(00)║ (三)二梵志受齋品第三
T04n0202_p0353b18(00)║如是我聞: 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
T04n0202_p0353b19(00)║爾時初夜有二天,來詣於佛所,天人身光,
T04n0202_p0353b20(00)║照曜祇桓,皆如金色。佛便隨宜,
T04n0202_p0353b21(03)║演暢妙法;心意開悟,俱得道跡,頭面禮佛,
T04n0202_p0353b22(03)║還歸天上。 明日清朝,阿難白佛:「昨夜二天,
T04n0202_p0353b23(03)║來覲世尊,威相[日*丙]著,淨光赫奕。昔種何德,
T04n0202_p0353b24(03)║獲斯妙果?」 佛告阿難:「迦葉如來滅度之後,
T04n0202_p0353b25(03)║遺法垂末,有二婆羅門,受持八齋,其一人者,
T04n0202_p0353b26(02)║求願生天;其第二人,求作國王。其第一人,
T04n0202_p0353b27(02)║還歸其家,婦呼共食。夫答婦言:『向受佛齋,
T04n0202_p0353b28(02)║過中不食。』婦復語曰:『君是梵志,自有戒法,
T04n0202_p0353b29(02)║何緣乃受異道之齋?今若相違不共我飯,
T04n0202_p0353c01(02)║當以斯事語諸梵志,使驅擯汝不與會同。』
T04n0202_p0353c02(01)║聞此語已,深懷恐怖,便與其婦,非時而食。
T04n0202_p0353c03(01)║二人隨壽長短,各取命終。願作王者,
T04n0202_p0353c04(03)║持齋完具,得生王家。願生天者,由破齋故,
T04n0202_p0353c05(02)║乃生龍中。時有一人,為王守園,
T04n0202_p0353c06(06)║日日奉送種種果蓏。此人後時,於泉水中,得一異[木*奈],
T04n0202_p0353c07(02)║色香甚美,便作是念:『我每出入,
T04n0202_p0353c08(06)║常為門監所見前卻,當以與之。』如念即與。門監受已,
T04n0202_p0353c09(01)║復自思惟:『我通事時,每為黃門之所抴縮,
T04n0202_p0353c10(01)║當以與之。』便用斯[木*奈]奉貢黃門。
T04n0202_p0353c11(05)║黃門納竟轉上夫人。夫人得[木*奈],復用獻王。王食此[木*奈],
T04n0202_p0353c12(00)║甚覺甘美,便問夫人:『從何處得?』
T04n0202_p0353c13(03)║夫人即時如實而對,展轉相推,到于園監。
T04n0202_p0353c14(03)║王復召喚而問之曰:『吾園之中有此美果,
T04n0202_p0353c15(03)║何不見奉,乃與他人?』園監於是,本末自陳。
T04n0202_p0353c16(03)║王復告言:『自今已後,常送斯[木*奈],莫令斷絕。』
T04n0202_p0353c17(03)║園監啟曰:『此[木*奈]無種,從泉中得,敕使常送,
T04n0202_p0353c18(02)║無由可辦。』王復告言:『若不能得,當斬汝身。』
T04n0202_p0353c19(01)║園監還出,至彼園中,憂愁懊惱,舉聲大哭。
T04n0202_p0353c20(01)║時有一龍,聞其哭音,變身為人,來問之言:
T04n0202_p0353c21(02)║『汝有何事,悲哭乃爾?』是事園監具自宣說。
T04n0202_p0353c22(01)║龍還入水,以多美果,著金盤上,用與此人,
T04n0202_p0353c23(01)║因告之言:『可持此果以奉汝王,并騰吾意。
T04n0202_p0353c24(00)║云吾及王,本是親友,乃昔在世俱為梵志,
T04n0202_p0353c25(00)║共受八齋,各求所願。汝戒完具,得為人王;
T04n0202_p0353c26(00)║吾戒不全,生於龍中。今欲奉修齋法,
T04n0202_p0353c27(02)║求捨此身,願索八關齋法用遺於我,若其相違,
T04n0202_p0353c28(00)║吾覆汝國,用作大海。』園監於是,
T04n0202_p0353c29(03)║奉果於王,因復說龍所囑之變。王聞此已,
T04n0202_p0354a01(02)║甚用不樂。所以者何?時世無佛,法又滅盡,
T04n0202_p0354a02(02)║八關齋文今不可得,若不稱之,恐見危害。
T04n0202_p0354a03(01)║惟念此理,是故愁悒。王有大臣,最所敬重,
T04n0202_p0354a04(00)║王告臣曰:『神龍從我求索齋法,
T04n0202_p0354a05(03)║仰卿得之,當用寄與。』大臣對言:『今世無法,
T04n0202_p0354a06(03)║云何可得?』王又告曰:『汝今不獲,吾當殺卿。』
T04n0202_p0354a07(03)║大臣聞此,甚懷惆悵,往至自舍。此臣有父,
T04n0202_p0354a08(02)║年老耆舊,每從外來,和顏悅色,以慰父意。
T04n0202_p0354a09(02)║當於是時,父見其子面色改常,即便問之:
T04n0202_p0354a10(03)║『何由乃爾?』於時大臣,便向其父委曲自說。
T04n0202_p0354a11(02)║其父答曰:『吾家堂柱,每現光明,試破看之,
T04n0202_p0354a12(02)║儻有異物?』奉父言教,令他拖伐取而斬析,
T04n0202_p0354a13(00)║得經二卷,一是《十二因緣經》,二是
T04n0202_p0354a14(04)║《八關齋文》。大臣即持奉上於王。王得歡喜,
T04n0202_p0354a15(03)║不能自勝,便以此經,著金盤上,自送與龍。
T04n0202_p0354a16(03)║龍獲此經,大用欣慶,便用好寶,贈遺於王;
T04n0202_p0354a17(03)║受持八齋,懃而奉行,命終之後,生於天宮。
T04n0202_p0354a18(03)║人王亦復修奉齋法,壽盡生天,共同一處。
T04n0202_p0354a19(03)║昨夜俱來,諮稟法化,應時尋得須陀洹果,
T04n0202_p0354a20(03)║永息三塗,遊人天道,從是已往,畢得涅槃。」
T04n0202_p0354a21(03)║ 佛說是時,一切眾會,歡喜奉行。
T04n0202_p0354a22(00)║ (四)波羅[木*奈]人身貧供養品第四
T04n0202_p0354a23(00)║如是我聞: 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
T04n0202_p0354a24(00)║是時國中有大長者,生一男兒,面首端政,
T04n0202_p0354a25(00)║既生數日,復能言語,問其父母:「世尊在不?」
T04n0202_p0354a26(00)║答曰:「故在。」復更問曰:「尊者舍利弗、阿難等,
T04n0202_p0354a27(00)║悉為在不?」答言:「悉在。」父母見子生便能言,
T04n0202_p0354a28(00)║謂其非人,深怪所以,便往問佛。佛言:
T04n0202_p0354a29(03)║「此兒有福,不足疑也。」父母歡喜,還歸其家。
T04n0202_p0354b01(01)║兒又啟曰:「唯願二親!為我請佛及比丘僧。」
T04n0202_p0354b02(01)║父母告曰:「請佛及僧,當須供具,非卒可辦。」
T04n0202_p0354b03(00)║兒又啟曰:「但掃灑堂舍,莊嚴床席,
T04n0202_p0354b04(03)║施三高座,百味飲食,當自然至。又我先身之母,
T04n0202_p0354b05(01)║今猶存在,居波羅[木*奈]國,為我喚之。」父母隨語,
T04n0202_p0354b06(00)║使人乘象,馳奔召來,所以作三高座者,
T04n0202_p0354b07(01)║一為如來,二為本生母,三為今身母。
T04n0202_p0354b08(03)║佛與眾僧,既入其舍,次第坐定,甘膳美味,
T04n0202_p0354b09(03)║自在豐足。佛為說法,父及二母、合家大小,
T04n0202_p0354b10(03)║聞法歡喜,盡得初果。此兒轉長,便辭出家,
T04n0202_p0354b11(03)║精懃正業,獲致羅漢。 阿難白佛:「此沙門者,
T04n0202_p0354b12(03)║宿種何德,生於豪貴,小而能言,又復學道,
T04n0202_p0354b13(03)║逮得神通?」 佛告阿難:「此人前身,生波羅[木*奈],
T04n0202_p0354b14(03)║為長者子。父亡沒後,家業衰耗,漸致貧窮。
T04n0202_p0354b15(03)║雖值佛世,無以供養,念此不悅,情不自釋,
T04n0202_p0354b16(01)║便捨豪姓,求為客作,終竟一歲,索金千兩。
T04n0202_p0354b17(00)║豪姓問曰:『卿欲娶妻耶?』答曰:『不也。』
T04n0202_p0354b18(03)║豪姓又問:『用金何為?』答曰:『欲用飯佛及於聖僧。』
T04n0202_p0354b19(01)║豪姓告曰:『若欲請佛,
T04n0202_p0354b20(09)║吾當與金并為經營會於我舍。』貧者唯諾,便設餚膳,請佛及僧。
T04n0202_p0354b21(01)║由此因緣,命終之後,生在長者家,今復請佛,
T04n0202_p0354b22(00)║聞法得道。」佛告阿難:「往昔貧人者,
T04n0202_p0354b23(04)║今長者子沙門是也。」 佛說此時,一切眾會,莫不歡喜,
T04n0202_p0354b24(00)║頂戴奉行。
T04n0202_p0354b25(00)║ (五)海神難問船人品第五
T04n0202_p0354b26(00)║如是我聞: 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
T04n0202_p0354b27(00)║爾時此國有五百賈客,入海採寶,
T04n0202_p0354b28(03)║自共議言:「當求明人用作導師。」
T04n0202_p0354b29(07)║便請一五戒優婆塞,共入大海。既到海中,海神變身,
T04n0202_p0354c01(02)║作一夜叉,形體醜惡,其色青黑,口出長牙,
T04n0202_p0354c02(02)║頭上火燃,來牽其船,問估客曰:「世間可畏,
T04n0202_p0354c03(01)║有過我者無?」賢者對曰:「更有可畏,劇汝數倍。」
T04n0202_p0354c04(00)║海神復問:「何者是耶?」答曰:「世有愚人,
T04n0202_p0354c05(02)║作諸不善,殺生盜竊婬[女*失]無度,
T04n0202_p0354c06(07)║妄言兩舌惡口綺語、貪欲瞋恚,沒在邪見;死入地獄,
T04n0202_p0354c07(03)║受苦萬端。獄卒阿傍,取諸罪人,種種治之,
T04n0202_p0354c08(03)║或以刀斫,或以車裂,分壞其身,作數千段。
T04n0202_p0354c09(03)║或復臼擣,或復磨之,刀山劍樹,火車鑊湯,
T04n0202_p0354c10(03)║寒水沸屎,一切備受。荷如此苦,經數千萬歲,
T04n0202_p0354c11(02)║此之可畏,劇汝甚多。」海神放之,隱形而去。
T04n0202_p0354c12(02)║船進數里,海神復更化作一人,形體痟瘦,
T04n0202_p0354c13(03)║筋骨相連,復來牽船,問諸人曰:「世間羸瘦,
T04n0202_p0354c14(02)║有劇我者無?」賢者答言:「更有羸瘦甚劇於汝。」
T04n0202_p0354c15(00)║海神復問:「誰復劇耶?」賢者答曰:「有愚癡人,
T04n0202_p0354c16(00)║心性弊惡,慳貪嫉妒,不知布施,死墮餓鬼,
T04n0202_p0354c17(00)║身大如山,咽如針鼻,頭髮長亂,形體黑瘦,
T04n0202_p0354c18(00)║數千萬歲,不識水穀。如是之形,
T04n0202_p0354c19(03)║復劇於汝。」海神放船,沒而不現。船行數里,
T04n0202_p0354c20(03)║海神復化更作一人,極為端政,復來牽船,
T04n0202_p0354c21(03)║問諸商客:「人之美妙,有與我等者無?」賢者答曰:
T04n0202_p0354c22(00)║「乃有勝汝百千萬倍。」海神復問:「誰為勝者?」
T04n0202_p0354c23(00)║賢者答曰:「世有智人,奉行諸善,
T04n0202_p0354c24(04)║身口意業恒令清淨,信敬三寶隨時供養,其人命終,
T04n0202_p0354c25(00)║生於天上,形貌皎潔,端政無雙,
T04n0202_p0354c26(03)║殊勝於汝數千萬倍。以汝方之,
T04n0202_p0354c27(07)║如瞎獼猴比彼妙女。」海神取水一掬,而問之曰:
T04n0202_p0354c28(06)║「掬中水多海水多耶?」賢者答曰:「掬中水多,非海水也。」
T04n0202_p0354c29(00)║海神重問:「汝今所說,為至誠不?」賢者答曰:
T04n0202_p0355a01(00)║「此言真諦,不虛妄也。何以明之?海水雖多,
T04n0202_p0355a02(00)║必有枯竭。劫欲盡時,兩日並出,泉源池流,
T04n0202_p0355a03(00)║悉皆旱涸;三日出時,諸小河水,悉皆枯乾;
T04n0202_p0355a04(00)║四日出時,諸大江海,悉皆枯竭;五日出時,
T04n0202_p0355a05(00)║大海稍減;六日出時,三分減二;七日出時,
T04n0202_p0355a06(00)║海水都盡,須彌崩壞,
T04n0202_p0355a07(08)║下至金剛地際皆悉燋燃。若復有人,能以信心,以一掬水,
T04n0202_p0355a08(02)║供養於佛,或用施僧,或奉父母,或[曷-曰]貧窮,
T04n0202_p0355a09(02)║給與禽獸,此之功德,歷劫不盡。以此言之,
T04n0202_p0355a10(02)║知海為少,掬水為多。」海神歡喜,即以珍寶,
T04n0202_p0355a11(02)║用贈賢者,兼寄妙寶施佛及僧。時諸賈客,
T04n0202_p0355a12(01)║即與賢者,採寶已足,還歸本國。是時賢者,
T04n0202_p0355a13(01)║五百賈客,咸詣佛所,稽首佛足,作禮畢已,
T04n0202_p0355a14(01)║各持寶物并海神所寄,奉佛及僧,
T04n0202_p0355a15(04)║悉皆長跪叉手白佛:「願為弟子,稟受清化。」佛尋可之。
T04n0202_p0355a16(00)║「善來比丘!」鬚髮自落,法衣在身。佛為說法,
T04n0202_p0355a17(00)║應適其情,即時開悟,諸欲都淨,得阿羅漢。
T04n0202_p0355a18(00)║時諸會者,聞佛所說,皆大歡喜,頂戴奉行。
T04n0202_p0355a19(00)║ (六)恒伽達品第六
T04n0202_p0355a20(00)║如是我聞: 一時佛在羅閱祇竹園精舍。
T04n0202_p0355a21(02)║是時國中有一輔相,其家大富,然無兒子。
T04n0202_p0355a22(02)║時恒河邊,有摩尼跋羅天祠,合土人民,
T04n0202_p0355a23(03)║皆悉敬奉。時此輔相,往詣祠所,而禱之言:
T04n0202_p0355a24(04)║「我無子息,承聞天神,功德無量,救護群生,
T04n0202_p0355a25(03)║能與其願,今故自歸。若蒙所願,願賜一子,
T04n0202_p0355a26(03)║當以金銀校飾天身,及以名香塗治神室;
T04n0202_p0355a27(03)║如其無驗,當壞汝廟屎塗汝身。」天神聞已,
T04n0202_p0355a28(03)║自思惟言:「此人豪富,力勢強盛,非是凡品,
T04n0202_p0355a29(03)║得為其子。我德尟少,不能與願。願若不果,
T04n0202_p0355b01(02)║必見毀辱。」廟神便復往白摩尼跋羅。
T04n0202_p0355b02(04)║摩尼跋羅其力不辦,自詣毘沙門王啟白此事。
T04n0202_p0355b03(02)║毘沙門言:「亦非我力能使有子,
T04n0202_p0355b04(05)║當詣天帝從求斯願。」毘沙門王即時上天啟帝釋曰:
T04n0202_p0355b05(02)║「我有一臣摩尼跋羅,近日見語云:
T04n0202_p0355b06(05)║『王舍城有一輔相,從其求子,結立重誓,若願得遂,
T04n0202_p0355b07(01)║倍加供養,所願若違,當破我廟而毀辱之。』
T04n0202_p0355b08(01)║彼人豪兇,必能如是,幸望天王,令其有子。」
T04n0202_p0355b09(01)║帝釋答曰:「斯事至難,當覓因緣。」時有一天,
T04n0202_p0355b10(02)║五德離身,臨命欲盡,帝釋告曰:「卿命垂終,
T04n0202_p0355b11(01)║可願生彼輔相之家?」天子答言:
T04n0202_p0355b12(06)║「意欲出家奉修正行,若生尊榮,離俗則難,
T04n0202_p0355b13(04)║欲在中流莫遂所志。」帝釋復曰:「但往生彼,若欲學道,
T04n0202_p0355b14(00)║吾當相佐。」天子命終,降神受胎輔相之家。
T04n0202_p0355b15(00)║即生出外,形貌端政,即召相師,
T04n0202_p0355b16(03)║為其立字。相師問曰:「本於何處求得此兒?」
T04n0202_p0355b17(03)║輔相答言:「昔從恒河天神求之。」因為作字,
T04n0202_p0355b18(02)║為恒伽達。年漸長大,志在道法,便啟父母,
T04n0202_p0355b19(02)║求索出家。父母告曰:「吾今富貴,產業弘廣,
T04n0202_p0355b20(03)║唯汝一子,當嗣門戶。遣吾存活,終不相聽。」
T04n0202_p0355b21(02)║兒不從志深自惆悵,便欲捨身更求凡處,
T04n0202_p0355b22(02)║於中求出,必極易也。於是密去,自墜高巖;
T04n0202_p0355b23(02)║既墮在地,無所傷損。復至河邊,投身水中;
T04n0202_p0355b24(02)║水還漂出,亦無所苦。復取毒藥,而吞噉之;
T04n0202_p0355b25(02)║毒氣不行,無由致死。復作是念:
T04n0202_p0355b26(06)║「當犯官法為王所殺。」值王夫人及諸婇女,
T04n0202_p0355b27(05)║出宮到園池中洗浴,皆脫衣服,置林樹間。
T04n0202_p0355b28(05)║時恒伽達密入林中,取其服飾抱持而出。門監見之,
T04n0202_p0355b29(00)║將往白阿闍世王。王聞此事,瞋恚隆盛,
T04n0202_p0355c01(01)║便取弓箭,自手射之,而箭還反,正向王身;
T04n0202_p0355c02(00)║如是至三,不能使中。王怖投弓,
T04n0202_p0355c03(03)║問彼人言:「卿是天龍鬼神乎?」恒伽達言:
T04n0202_p0355c04(04)║「賜我一願,乃敢自陳。」王曰:「當與。」恒伽達言:
T04n0202_p0355c05(04)║「我非是天,亦非龍鬼,是王舍國輔相之兒。
T04n0202_p0355c06(03)║我欲出家,父母不聽,故欲自殺更生餘處。投巖、
T04n0202_p0355c07(01)║赴河、飲毒不死,故犯王法,望得危命。
T04n0202_p0355c08(01)║王今加害,復不能傷,事情如是,何酷之甚!
T04n0202_p0355c09(01)║願見顧愍聽我為道。」王尋告曰:
T04n0202_p0355c10(05)║「聽汝出家修學聖道。」因復將之,共到佛所,
T04n0202_p0355c11(03)║啟白世尊,如向之事。於時如來,聽為沙門,
T04n0202_p0355c12(02)║法衣在體,便成比丘。佛為說法,心意開暢,
T04n0202_p0355c13(02)║成羅漢道,三明六通,具八解脫。
T04n0202_p0355c14(06)║ 阿闍世王尋白佛言:「此恒伽達者,先世之時,種何善根,
T04n0202_p0355c15(01)║投山不死,墮水不溺,食毒無苦,箭射無傷,
T04n0202_p0355c16(00)║加遇聖尊得度生死?」 佛告王曰:
T04n0202_p0355c17(05)║「乃往過去無數世時,有一大國,名波羅[木*奈],
T04n0202_p0355c18(04)║其王名梵摩達,將諸宮人,林中遊戲,諸婇女輩,
T04n0202_p0355c19(02)║激聲而歌。外有一人,高聲和之,王聞其聲,
T04n0202_p0355c20(01)║便生瞋妒,遣人捕來敕使殺之。時有大臣,
T04n0202_p0355c21(00)║從外邊來,見此一人,而被囚執,
T04n0202_p0355c22(03)║便問左右:『何緣乃爾?』其傍諸人,具列事狀。臣曰:
T04n0202_p0355c23(02)║『且停!待我見王。』大臣進入,啟白王言:
T04n0202_p0355c24(04)║『彼人之罪,不至深重,何以殺之?雖和其音,
T04n0202_p0355c25(02)║而不見形,既無交通奸婬之事,幸願垂矜,
T04n0202_p0355c26(02)║[曷-曰]其生命。』王不能違,赦不刑戮。其人得脫,
T04n0202_p0355c27(01)║奉事大臣,懃謹無替。如是承給,經歷多年,
T04n0202_p0355c28(01)║便自思惟:『婬欲傷人,利於刀劍,我今困厄,
T04n0202_p0355c29(00)║皆由欲故。』即語大臣:『聽我出家遵修道業。』
T04n0202_p0356a01(00)║大臣答曰:『不敢相違,學若成道,還來相見。』
T04n0202_p0356a02(00)║即詣山澤,專思妙理,精神開悟,成辟支佛;
T04n0202_p0356a03(00)║還來城邑,造大臣家。大臣歡喜,請供養之,
T04n0202_p0356a04(00)║甘膳妙服,四事無乏。時辟支佛,於虛空中,
T04n0202_p0356a05(00)║現神變化,身出水火,放大光明,大臣見之,
T04n0202_p0356a06(00)║欣然無量,便立誓願:『由吾恩故,命得全濟,
T04n0202_p0356a07(00)║使我世世富貴長壽,殊勝奇特,數千萬倍,
T04n0202_p0356a08(00)║令我智德相與共等。』」佛告王曰:「時彼大臣,
T04n0202_p0356a09(00)║救活一人,令得道者,今恒伽達是。
T04n0202_p0356a10(03)║由是因緣,所生之處,命不中夭,今值我時,
T04n0202_p0356a11(03)║逮致應真。」 佛說此已,諸在會者,信敬歡喜,
T04n0202_p0356a12(03)║頂受奉行。
T04n0202_p0356a13(00)║ (七)須闍提品第七
T04n0202_p0356a14(00)║如是我聞: 一時佛在羅閱祇竹園精舍。
T04n0202_p0356a15(02)║爾時世尊而與阿難,著衣持缽,入城乞食。
T04n0202_p0356a16(02)║時有老翁老母,兩目既盲,貧窮孤苦,
T04n0202_p0356a17(03)║無止住處,止宿門下。唯有一子,年始七歲,
T04n0202_p0356a18(02)║常行乞[曷-曰]以養父母,得好果菜,其美好者,
T04n0202_p0356a19(00)║供養父母,餘殘酸澀,臭穢惡者,便自食之。
T04n0202_p0356a20(00)║爾時阿難,見此小兒,雖為年小,恭敬孝順,
T04n0202_p0356a21(00)║心懷愛念。佛乞食已,還到精舍。
T04n0202_p0356a22(04)║爾時世尊為諸大眾演說經法,阿難於時長跪叉手,
T04n0202_p0356a23(00)║前白佛言:「向與世尊,入城分衛,見一小兒,
T04n0202_p0356a24(00)║慈心孝順,共盲父母,住城門下,
T04n0202_p0356a25(04)║東西乞[曷-曰]所得之物,飯食菜果,其美好者,
T04n0202_p0356a26(05)║先以供養其老父母,破敗臭穢極不好者,便自食之。
T04n0202_p0356a27(01)║日日如是,甚可愛敬。」 佛語阿難:「出家在家,
T04n0202_p0356a28(01)║慈心孝順,供養父母,計其功德,殊勝難量。
T04n0202_p0356a29(01)║所以者何?我自憶念過去世時,慈心孝順,
T04n0202_p0356b01(01)║供養父母,乃至身肉濟活父母危急之厄。
T04n0202_p0356b02(01)║以是功德,上為天帝,下為聖主,
T04n0202_p0356b03(05)║乃至成佛三界特尊,皆由斯福。」 阿難白言:「不審,世尊!
T04n0202_p0356b04(00)║過去世時,慈孝父母,不惜身命,能以身肉,
T04n0202_p0356b05(00)║濟救父母危嶮之命,其事云何?」 佛告阿難:
T04n0202_p0356b06(00)║「諦聽善念!我當說之。」 阿難:「唯然,當善聽之!」
T04n0202_p0356b07(00)║佛告阿難:「乃往過去無量無數阿僧祇劫,
T04n0202_p0356b08(01)║此閻浮提有一大國,名特叉尸利。爾時有王,
T04n0202_p0356b09(00)║名曰提婆。時彼國王,有十太子,各領諸國,
T04n0202_p0356b10(00)║最小太子,字修婆羅提致,晉言善住,
T04n0202_p0356b11(01)║所領國土,人民觀望,最為豐樂。時父王邊,
T04n0202_p0356b12(01)║有一大臣,名曰羅[目*侯],每懷兇逆,反殺大王。
T04n0202_p0356b13(00)║大王已死,攝正為王,即遣兵眾,往詣諸國,
T04n0202_p0356b14(00)║殺諸太子。此最小者,鬼神所敬,時入園中,
T04n0202_p0356b15(00)║欲行觀看。有一夜叉,從地而出,長跪白言:
T04n0202_p0356b16(00)║『羅[目*侯]大臣,反殺父王,遣諸兵眾,
T04n0202_p0356b17(03)║殺汝諸兄,今復遣人,欲來殺汝;
T04n0202_p0356b18(07)║王可思計避其禍難。』時王聞之,心崩惶怖,到於其夜,
T04n0202_p0356b19(01)║便思計校,而欲突去。時有一兒,字須闍提,
T04n0202_p0356b20(00)║晉言善生,至年七歲,端正聰黠,
T04n0202_p0356b21(03)║甚為可愛,其王愛念,出復來還,而抱此兒,
T04n0202_p0356b22(03)║悲泣歎息。其婦見王入出惶怖,即而問之:
T04n0202_p0356b23(03)║『何以匆匆,如恐怖狀?』其夫答曰:『非卿所知。』
T04n0202_p0356b24(01)║婦復牽之,『我今與汝,身命共并危嶮相隨,
T04n0202_p0356b25(01)║莫見捐捨。今有何事,當以告示?』其王答言:
T04n0202_p0356b26(00)║『我近入園,有夜叉鬼從地而出,
T04n0202_p0356b27(03)║長跪白我:「羅[目*侯]大臣,今興惡逆,已殺父王,
T04n0202_p0356b28(03)║遣諸兵眾,殺汝諸兄,今亦遣兵,當來殺王,
T04n0202_p0356b29(02)║宜可避之。」我聞是語,心懷恐怖,但恐兵眾,
T04n0202_p0356c01(01)║如是來到,是故急疾,欲得去耳。』其婦長跪,
T04n0202_p0356c02(01)║即白王言:『願得隨侍,莫見孤棄。』
T04n0202_p0356c03(05)║時王即便將婦抱兒,相將而去,欲至他國。時有二道,
T04n0202_p0356c04(00)║一道七日,一道十四日。初發惶懅,
T04n0202_p0356c05(04)║唯作七日糧調,規俟一人而已,既已出城,
T04n0202_p0356c06(03)║其心憒亂,乃涉十四日道。已經數日,糧食乏盡,
T04n0202_p0356c07(01)║飢餓迷荒,無餘方計,憐愛其子,欲殺其婦,
T04n0202_p0356c08(00)║而欲自濟并用活兒。令婦在前擔兒而行,
T04n0202_p0356c09(00)║於後拔刀欲殺其婦。時兒迴顧,
T04n0202_p0356c10(03)║見父拔刀欲殺其母,兒便叉手,曉父王言:
T04n0202_p0356c11(04)║『唯願大王!寧殺我身,勿害我母。』慇懃諫父,
T04n0202_p0356c12(02)║救其母命,而語父言:『莫絕殺我,稍割食之,
T04n0202_p0356c13(01)║可經數日。若斷我命,肉便臭爛,不可經久。』
T04n0202_p0356c14(00)║於是父母,欲割兒肉,啼哭懊惱,而割食之。
T04n0202_p0356c15(00)║日日割食,其肉稍盡,唯有骨在,未至他國,
T04n0202_p0356c16(00)║飢荒遂甚,父復捉刀,於其節解,次第剝之,
T04n0202_p0356c17(00)║而得少肉。於是父母,臨當棄去,兒自思惟:
T04n0202_p0356c18(00)║『我命少在,唯願父母,向所有肉,
T04n0202_p0356c19(04)║可以少許還用見施。』父母不違,即作三分,
T04n0202_p0356c20(03)║二分自食,餘有一分,并殘肌肉眼舌之等悉以施之。
T04n0202_p0356c21(00)║於是別去。兒便立願:『我今身肉,供養父母,
T04n0202_p0356c22(00)║持是功德,用求佛道,普濟十方一切眾生,
T04n0202_p0356c23(00)║使離眾苦至涅槃樂。』發是願時,
T04n0202_p0356c24(04)║三千世界六反震動,色欲諸天而皆愕然,
T04n0202_p0356c25(04)║不知何故宮殿動搖?即以天眼觀於世間,
T04n0202_p0356c26(04)║而見菩薩以身之肉供養父母,願成佛道,
T04n0202_p0356c27(03)║誓度眾生,以是之故,天地大動。於是諸天,
T04n0202_p0356c28(03)║皆悉來下,側塞虛空,悲泣墮淚,猶如盛雨。
T04n0202_p0356c29(03)║時天帝釋來欲試之,化作乞兒,來從其乞,
T04n0202_p0357a01(03)║持手中肉,復用施之。即復化作師子虎狼,
T04n0202_p0357a02(02)║來欲噉之,其兒自念:『此諸禽獸,欲食我者,
T04n0202_p0357a03(02)║我身餘殘骨肉髓腦,悉以施之。』心生歡喜,
T04n0202_p0357a04(02)║無有悔恨。爾時天帝,見其執志心不移轉,
T04n0202_p0357a05(01)║還復釋身,住其兒前,而語之曰:『如汝慈孝,
T04n0202_p0357a06(01)║能以身肉供養父母;以是功德,
T04n0202_p0357a07(05)║用求何等?天帝魔王梵天王耶?』兒即答言:
T04n0202_p0357a08(06)║『我不願求三界快樂,持此功德,用求佛道,
T04n0202_p0357a09(04)║願度一切無量眾生。』天帝復言:『汝能以身供養父母,
T04n0202_p0357a10(00)║得無悔恨於父母耶?』其兒答言:
T04n0202_p0357a11(04)║『我今至誠,供養父母,無有悔恨大如毛髮。』
T04n0202_p0357a12(03)║天帝復言:『我今視汝,身肉已盡,言不悔恨,
T04n0202_p0357a13(03)║是事難信。』其兒答言:『若無悔恨,我願當成佛者,
T04n0202_p0357a14(00)║使我身體平復如故。』言誓已竟,身即平復。
T04n0202_p0357a15(00)║時天帝釋及餘諸天,異口同音,讚言善哉!
T04n0202_p0357a16(01)║其兒父母及國中人,皆到兒所,歎未曾有。
T04n0202_p0357a17(00)║時彼國王,見其太子所作奇特,倍加恭敬,
T04n0202_p0357a18(00)║歡喜無量,將其父母及其太子,入宮供養,
T04n0202_p0357a19(00)║極為恭敬,哀此太子。時彼國王,躬將軍馬,
T04n0202_p0357a20(00)║共善住王及須闍提太子,還至本國,
T04n0202_p0357a21(02)║誅滅羅[目*侯],立作本王,父子相繼,其國豐樂,
T04n0202_p0357a22(02)║遂致太平。」佛語阿難:「爾時善住王者,
T04n0202_p0357a23(04)║今現我父白淨王是。爾時母者,
T04n0202_p0357a24(08)║今現我母摩訶摩耶是。爾時須闍提太子者,今我身是。」
T04n0202_p0357a25(03)║佛語阿難:「由過去世慈心孝順,供養父母,
T04n0202_p0357a26(03)║以持身肉,濟父母厄,緣是功德,天上人中,
T04n0202_p0357a27(03)║常生豪尊,受福無量,緣是功德,自致作佛。」
T04n0202_p0357a28(03)║ 爾時眾會,聞佛自說宿世本緣,
T04n0202_p0357a29(07)║爾時會者皆各悲歎,感佛奇特慈孝之行,
T04n0202_p0357b01(07)║其中有得須陀洹者、斯陀含者、阿那含者、阿羅漢者,
T04n0202_p0357b02(03)║有發無上正真道者,有住不退地者。一切眾會,
T04n0202_p0357b03(01)║皆大歡喜,頂戴奉行。
T04n0202_p0357b04(00)║賢愚經卷第一